EN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通用技术集团2人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发布时间: 2023-03-21   作者:

为表彰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营造正气充盈、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首都各界200名同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通用技术航天医科所属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苗凤茹,通用技术国中康健所属北京电力医院五级顾问倪冬梅(原任北京电力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获此殊荣。

“女儿式病房”品牌打造者苗凤茹

三十年如一日,苗凤茹带领团队深入探索人文服务新模式,以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诊疗服务体系为目标,创新了“五个一、六个在前”(“五个一”,即一句温馨的祝福,一个得体的称谓,一杯适口的热水,一张健康指导处方,一张出院联系卡;“六个在前”即帮助在患者求助的前面,解答在患者询问的前面,服务在患者要求的前面,沟通在患者治疗的前面,巡走在红灯闪亮的前面,质控在问题发生的前面)的服务内涵,擦亮了“女儿式病房”服务品牌,首批建成北京市优质护理示范病房,让患者在住院期间感受到家的方便和亲人般的温暖,打通了与患者间的“最后一公里”,把服务暖到患者心窝里,形成了“以无缝隙优质服务为目标的护理团队管理体系”,并将此服务模式推广至全院及同系统20余家医疗服务机构,带动诊疗服务提升,服务人民健康。

除了爱和责任,她说:工作中还需要创新和执着,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病房探视难题,她没有一味地安慰拒绝,而是积极地带领护士们寻找应对之策,将指尖探视形成了服务流程,惠及每位患者。就这样,每一件事她都平淡地描述、精致的完成。

苗凤茹带领护士把临床、教学、科研融为一体,提升护理服务的专业内涵,为医院专科发展插上了翅膀。她创新开设认知功能康复护理门诊,构建了筛查评估—诊断识别—训练指导—动态评价为一体的闭环式管理模式,为患者实施个性化的认知功能训练,最终达到改善维持患者认知功能的目的,拉长患者与疾病的距离,年服务人群890人,完成训练一万三千余次,建设成为医院首个护理专家工作室。

苗凤茹不断完善卒中专科建设,推动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发展,并牵头建设成为北京市脑卒中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基地。她重视护理人才梯队培养,推动建立完善的制度、流程、规范、应急预案,形成“急性期高效救治—重症患者风险预警及并发症预防—卒中单元早期康复—卒中病房规范化二级预防—健康管理师延续随访”的卒中专科特色管理体系。她主持参与完成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院内课题6项;主编参编著作5部,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苗凤茹引领医院护理专科向前迈进,形成了医院的服务优势,打造了属于航天中心医院的服务品牌。在医院体制改革之际,她带领团队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充分发挥作为国资系统及通用技术集团的标杆旗舰医院作用将优质医疗服务辐射到基层20余家医疗机构,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一直以来,苗凤茹坚持以品牌服务带动护理学科发展,不断深化护理服务内涵、拓宽护理服务领域、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服务首都人民群众,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先后带领团队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改善医疗服务示范科室、巾帼文明岗、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荣誉称号。她是患者眼中的“女儿”,护士眼中的“灯塔”,团队眼中的“领跑者”。

“铁娘子”倪冬梅

2022年,在北京电力医院援沪医疗队中,有这样一个“铁娘子”,她是无惧困难与挑战的“逆行者”,是履职救死扶伤与医者仁心的“践行者”,更是乐于奉献、扶危济困的“弘扬者”和“传承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无限的温情与力量。她就是北京电力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副队长、一分队队长、临时党委副书记倪冬梅。

2022年4月11日晚,国资委紧急组建第一批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作为具有30余年临床工作经历、10年医疗及院感管理经验的倪冬梅同志临危受命。看着这份主动请缨的名单,有将近一半是90后,有的家中孩子尚年幼,有的妻子怀有身孕。带领着这样一支队伍出征,倪冬梅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又深受感动。为了真实了解队员的家庭情况和心理状态,临行前,倪冬梅抓紧有限的时间与每一个医疗队员做了简短而又真诚的谈话。战前的谈话既是一次慰问,更像是一次动员,第一时间凝聚队员的斗志和干劲。出征前的动员会上,倪冬梅坚定地说,“作为领队,我一定带好团队,保证完成好抗疫任务;作为‘妈妈’,我还要把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家。”

4月13日清晨率队出发,途经杭州时,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20名队员,101件行李和物资,倪冬梅亲自带领大家一起动手搬运、整理。自从4月11日晚接到任务,到4月14日对接工作,连续三天三夜,连轴转的超负荷工作,她的偏头痛犯了,恶心呕吐伴随着天旋地转。连续服用去痛片并进行了针刺治疗后头痛方缓解,可就在针刺治疗的间歇,倪冬梅还在参加视频会议。

在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中共11家医院320名医疗队员。倪冬梅还担任医疗队副领队、一分队领队、临时党委副书记,统筹三家医院118名队员的工作。4月13日抵沪,来不及休息的她,连夜和虹口区卫健委和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商议工作对接事宜,并敦促感控组进行战前强化培训。

第二天一早,带领各领队及院感专家深入实地察看工作场地,制定方案后分组对接。4月15日早8时全面接管场中路850张床位的加强方舱,之后根据抗疫医疗整体部署,从5月7日起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医院共同接管300张床位的亚定点医院,至5月21日返京,分别在方舱医院和亚定点医院服务6947及398人次。

没有困难是假,克服困难是真。倪冬梅雷厉风行、凝心聚力,顾全大局、强化管理;发挥内分泌专业特长,参与患者救治,做到了诊疗优质高效,服务耐心温情。实现诊疗患者“零重症、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多次得到患者的表扬和认可及同行们的高度赞许。

作为党员、临时支部书记、临时党委副书记,倪冬梅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她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规划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召开8次临时党支部会议,5次党委会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党员们的率先垂范,影响着身边的团员青年,北京电力医院的12名青年队员火线入党,在抗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抗疫任务多么繁重,倪冬梅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抗疫舆论宣传工作。临时党支部选任政治意识强、文字水平高的同志担任宣传委员,对抗疫工作中涌现出来先进个人、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激励队员们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保持干劲、拼劲和韧劲。援沪期间医疗队共发回稿件55篇,多篇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引起强烈反响,为抗疫胜利发挥了舆论先锋的作用。

倪冬梅从医30年,在北京市内分泌专业领域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她强基固本,快速推进糖尿病院内、区域内、居家的智慧化管理,形成业内影响力,与友谊医院联合申报2022年度首发基金创新课题《基于“北京模式”的5G+信息化标准化糖尿病区域联动管理体系建立与应用》。她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在不断调整的分管业务领域带领团队提质增效,运用PDCA等管理工具突破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所管理项目分别荣获2020年度“全国医院质量管理卓越奖”、2021年度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022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卓越案例奖”。

    分享X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