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于旭波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3-29   作者:

3月25日至2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聚焦“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深入把脉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应邀出席活动,并在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于旭波表示,科技创新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支撑。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关键支撑,以更多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于旭波指出,科技创新是医疗健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下一步,通用技术集团将从4个领域继续发力推进科技创新:

  • 围绕医药研发和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推进科技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等途径,集中资源打造医药工业核心品种,并布局高端医疗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等领域。

  • 围绕建设高水平专科推进科技创新。在优势学科和重点病种上加大资源投入,积极引入国际国内最先进的诊疗技术、诊疗设备和高水平专家人才,集中力量打造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

  •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在航天医学、航空医学等特种医学方向开展基础和转化研究,并在这些领域筹备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层级创新平台,为国家载人航天事业和宇宙探索提供医学支撑。

  • 围绕数智赋能健康产业推进科技创新。探索拓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搭建健康管理平台、智慧养老平台,打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联化为特征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于旭波强调,科技创新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合作。我们在加强自身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同时,将坚持全球眼光、国际视野,与国际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医药及医疗器械厂商等各方开展广泛、深入的务实合作,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特别是,我们将着力发挥集团丰富的医疗资源、专家资源和患者资源优势,为国际国内前沿的医药医疗器械创新成果、先进医疗健康技术转化推广应用提供丰富场景,将通用技术集团打造成为医药医疗健康领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高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分享X

    分享至: